同呼吸 共命运——2020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

2020-11-02 08:00:00


2020年10月31日,2020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在北京饭店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指导和支持,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北京生命绿洲公益服务中心联合主办。
(会议大合照)
本次大会主题为“同呼吸,共命运”,旨在为宣传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医护人员作出的卓越贡献,社会各界携手推进的公益项目,树立公益项目标杆及慈善医务人员榜样,推动和谐医患关系的建立。汇聚多方资源,聚焦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全方面推进健康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荣誉理事长、中国患者援助联盟主席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及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形象大使曹可凡出席了本次大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在大会发表讲话)
今年,中国经历了一次难忘的疫情大考。疫情以一种残酷的方式,分外真切地警示我们:人类是一个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在经历过全民战疫之后,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陈竺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三点切身体会:一是要大力弘扬和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好医生;二是要积极投身医师公益事业,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三是要坚守医师责任使命担当,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患者援助联盟主席钟南山在大会中致辞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患者援助联盟主席钟南山做大会主席致辞,致辞中回忆2月份,为中国患者援助联盟发起的“处方关爱”项目题字,并主动号召大家用爱的处方来关爱医务工作者,对医务工作者祝福,给予医务人员更多的鼓励和理解。钟院士进一步指出:“但单纯是由医生或者护士参与的公益活动是远远不够的。”医疗公益行动不仅是医生或者在公益活动中的个体行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把"共建共享"作为建设健康中国的基本路径,指明了健康中国的实现,需要多方力量参与。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灾难,是观照一个民族灵魂的镜子。中国精神在抗疫中淬炼,在磨砺中升华。这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中华民族披荆斩棘、奋勇向前的力量之源。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在大会上就“弘扬抗疫精神,发展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主题发表了相关见解,并在医学教育的相关问题上提出了独到的建议。
 
中国患者援助联盟多层次医疗保障行动揭牌仪式)
中国患者援助联盟多层次医疗保障行动揭牌仪式作为会议重要环节,在医师公益大会当天隆重举行。中国患者援助联盟主席钟南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胡宁宁,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唐霁松,北京圆心惠保CEO彭煊上台揭牌,并共同宣布中国患者援助联盟多层次医疗保障行动正式成立。
大会还开展了“全球疫情下灾难与应急医疗应对探讨”“疫情下的健康管理”、“多方力量参与社会保障”、“后疫情时代的肿瘤诊疗规范化落地”多个不同主题的圆桌讨论,为实现全民健康不断探索与思考。
 
钟南山院士带领公益医师进行“大医精诚”宣誓
白衣英雄,国之脊梁。和平年代,白衣披甲,逆难而行,守护生命,就是国之脊梁。大会上,由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领誓,与公益医师共同进行了“大医精诚”宣誓。昂扬坚毅的誓词充分彰显了我国医师的精神风貌与投身人民健康事业的坚定决心,表明了我国医师克服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定信念。这样的精神和信念正是中国医师公益大会要弘扬和传承的力量。
 
(史录文教授分享“药品援助法律法规知识库”项目内容)
2020年,中国患者援助联盟与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了“药品援助法律法规知识库”项目,本次会议也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教授史录文,在优秀公益项目展示环节为我们分享对于药品援助法律法规知识库的独到见解,会上史教授表示药品援助法律法规知识库的构建,不仅需要法律政策的支持引导,还需要医疗机构、社会组织及相关团体、患者群体的共同参与努力。通过建设相关知识库,梳理国际国内相关药品立法及政策规划,促进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社会宣传,展示政府对相关疾病领域的政策导向和关注热点,增进医疗机构、社会组织或团体以及患者群体对我国相关法律政策的了解和认知。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庆年为圆心公益基金成立授牌
随后,由中国患者援助联盟联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等联合发起的“圆心公益基金”在会上举办授牌仪式,圆心公益基金正式成立。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闭幕致辞
会议尾声,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在大会闭幕致辞中表示,他期待全民抗疫的共同回忆,能够推动中国公益的理念实现再升级。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民众和媒体应紧紧的携起手来,使物尽所用、人尽其能,共同让公益资源更加优化的组合,让公益的理念更加的深入人心。
中国患者援助联盟将响应医师公益大会“同呼吸,共命运”这一主题,始终坚持“一切为了患者”,携手社会各界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促进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现人民共建共享。再次感谢以下媒体单位对2020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的鼎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