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医学研究科研基金项目-NMDA受体抑制剂用于ICU镇静镇痛相关...(进行中)


重症医学研究科研基金项目
NMDA受体抑制剂用于ICU镇静镇痛相关临床研究项目
征集通知
 
一、项目背景
重症医学是一门跨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自20世纪80年代进入我国以来,取得了重大发展,同时重症医学的科研水平也在稳步提升,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国重症医学的研究水平,激励重症医学医生对科研的热情,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受北京全民健康医学研究院的邀请,合作开展“重症医学研究科研基金项目”项目,该基金主要面向重症医学领域中的危重症患者镇静镇痛方向的学术研究。
危重症患者,尤其是机械通气患者,给予适当的镇静镇痛治疗意义重大,但也存在隐患,如一些常用的镇静镇痛药物会对患者的身体机能造成负面影响,使其呼吸及循环系统受到严重的抑制,NMDA受体抑制剂兼具镇静镇痛作用,且有呼吸、循环抑制轻等优点,可能会给重症患者带来多种获益,但需要临床研究进一步探索,本基金旨在支持一批临床研究,用高质量循证优化ICU镇静镇痛方案,为患者带来获益。此项目由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赞助。
 
二、项目目的
1.推动ICU镇静镇痛领域的临床科研工作,通过临床研究的探索与实践,优化患者镇静镇痛诊疗方案。
2.为ICU领域临床科研项目的开展和实施提供支持,推动ICU的学科发展。
 
三、课题研究方向
NMDA受体抑制剂用于重症患者镇静镇痛方案探索及优化。
 
四、资助对象
具备科研探索精神和科研实施能力的ICU医生,所在科室具有足够的病例数及研究所需的硬件设施。
 
五、研究资助计划
2021年度拟支持创新课题50项,每项支持额度为3万元,支持期限为2年。
 
六、评审组织架构
1.成立“重症医学研究科研基金项目”项目组委会,负责项目的组织与实施,以及相关费用的使用和监督。人员组成由主办方及合作方、赞助单位以及相关专家组成。项目结束后要组织项目验收,并对项目执行过程进行动态监督,确保项目合理、合法、合规进行。
2.成立专家委员会(专家组),负责项目规划、实施、评审等医学学术工作。
 
七、评审原则及流程
1.申请人自主申请,平等竞争。
2.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本着独立、公开、透明、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审分;第一轮盲审,初筛出一定项目数量,然后专家评审团进行第二轮复审,两个环节最终确定资助研究项目。具体评审标准见附件一。
3.最终评审结果将在项目官网(www.cpaa.org.cn)公示,并打电话通知主要研究者,终审结果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八、申报要求
1.申报课题方向应为NMDA受体抑制剂用于重症患者镇静镇痛治疗。
2.项目申报必须有明确的研究目的,学术依据,技术路线,试验流程,资金预算,时间表以及技术,设备,经验和人力资源可行性描述等。
3.该研究方案必须为申请者自行设计的研究,不能代替申请。
4.课题申请人每人限报一项课题,同一医院同一科室不限报送课题数,但评审时每个领域同一医院同一科室中选项目数不超过1项。
5.项目设计必须紧密结合临床需要,符合GCP等各项法规要求。
6.项目研究从启动到结束的周期应在合理范围内,必须通过该院伦理委员会的申请审批。
7.申请的费用只能用于该项研究及与研究直接相关的费用,不得用于购置固定设备,劳务费用与差旅费应控制在合理水平。
 
九、申报流程
1.申请者登陆项目官网(www.cpaa.org.cn;),检索“重症医学研究科研基金项目”征集通知,通知末尾下载“重症医学研究科研基金项目项目申请书模板”,按照要求认真填写、签字、盖章。
2.项目申请人需在申报截止日之前将项目申请书电子版(PDF格式)发送至“重症医学研究科研基金项目”专属邮箱(zzyx@cpaa.org.cn),邮件主题命名为“课题名称+申请人姓名+手机号码”。
3.课题申请书提交截止日期为 2021年7月31日。如因不可抗力影响导致截稿日顺延,届时会另行通知,敬请谅解。
 
十、项目付款申明
1.评审结果公示确认资助名单后,在项目主办方的委托下,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将与获得资助的研究者所在单位签订协议,中选研究者单位在获得所在机构的伦理会批件后,由项目主办方分批划拨研究经费,中选研究者单位在打款之前需开具国家税务部门核准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2.各类型课题费用均将根据进度分两期支付给研究者所在单位。协议生效后向研究者所在单位支付首款50%,完成研究并提交结题报告,专家评审通过后支付尾款50%。如研究者项目执行中违反法律,或未经评审而对研究方案有重大改变的,主办方有权决定终止资助。
 
十一、重要提示
1.经评审获得资助的课题申请人在与基金会签署研究合同时,应将有依托单位签字盖章的终版申请书及伦理批件扫描件作为附件(一份)提交至项目官方邮箱(zzyx@cpaa.org.cn)存档。在研究合同约定的中期报告时间节点,应向主办方及其组建的专家评审委员会提交课题中期报告并加盖依托单位公章;课题结束时应提交结题报告、科研经费决算详表并加盖依托单位公章。
2.基金会协助组建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对申请人提交的课题中期报告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课题方可获得下一阶段资金的滚动支持。逾期未提交课题中期报告,视为放弃申请下一阶段资金支持。
3.依据有关规定,课题资助费用将由基金会授权的执行机构汇给申请人所在单位,单位财务部门必须开具国家税务部门核准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申请前,请向所在单位确认能够出具项目要求的合法票据。
4.研究成果发表发布时请注明 “本研究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支持”
5.申请人应确保提供的电子邮箱和手机号码准确有效,以便及时了解专家评审意见和评审最终结果。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
二零二一年六月二十八日
点击下载
”重症医学研究科研基金项目”项目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