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品援助现状白皮书


中国药品援助现状研究

一、项目背景

大病医疗救助是政府相关部门(卫健委、民政部、医保局等)和社会组织的重要关注领域。2015年7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国发办〔2015〕57号),指出大病保险制度与医疗救助制度要共同发挥托底保障功能,有效防止城乡居民发生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补偿患者高值药品费用是大病医疗保障的重要途径,慈善赠药则给予了大病、重病、罕见病患者及其家庭最直接的帮助。建立起全国范围内完善的慈善药品援助项目实施机制,将有利于减轻患病群众的药品负担,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目前,国内多个慈善公益组织,例如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等,近年来已陆续开展实施了数十个针对不同疾病的药品援助项目,为符合项目条件的患者免费提供援助药品,帮助减轻了数万困难患者的用药负担,缓解国家和医院医保压力。大多数药品援助项目通过与国内外的制药企业建立捐赠合作关系,并与各级医院、药房、以及其他行业机构互相配合推动项目实施。

我国药品援助项目在管理和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如下挑战:

第一,全国整体的药品援助项目缺乏规范化的项目管理流程,包括项目援助模式、患者审核流程、项目终止条款、患者信息保密规范、过程监督、不良事件报告机制等;

第二,对全国药品援助的情况缺少总结和梳理,国内典型的药品援助项目的援助人数、援助模式、援助效果等;

第三、药品援助项目在政策支持方面存在不少限制,只有少数几个国家部门和社会团体具有我国扶贫、慈善性捐赠物资免征进口税收的资格。

为了更好的了解我国药品援助行业的进展情况,分析药品援助项目在规划、实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我国药品援助项目运作流程进行规范化、优化,及时准确的提出合理化的行业发展和政策建议。“中国慈善组织患者援助联盟”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开展相关研究。

二、项目委托方介绍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共同倡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牵头组织,发起“中国患者援助联盟”设立和启动。

先期联盟成员单位包括: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南山公益基金会、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北京生命绿洲公益服务中心、上海生命绿洲公益服务中心、广州生命绿洲公益服务中心、安乡生命绿洲公益服务中心、衢州生命绿洲公益服务中心、青岛社慈服务中心。

三、项目受托方介绍

“中国患者援助联盟”经过多方比较,决定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承担中国药品援助现状研究项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是中国第一所公益研究院,由北京师范大学与壹基金于2010年6月合作成立,由老牛基金会、万达集团、泛海公益基金会、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等国内有影响的基金会和企业共同支持。中国公益研究院以“慈善推动社会进步”为愿景,倡导现代慈善理念,推动中国现代慈善体系的建设与发展。中国公益研究院率先提出“善经济”时代来临,立足于公益研究、儿童福利、养老服务等领域,以研究为基础,以教育培训、行业交流倡导为平台,以公益咨询与服务为重点业务引擎,致力于打造聚合全球公益资源的专业智库。2017、2018年,中国公益研究院在中国智库大数据指数影响力排名中列全国第26 位、高校智库第3位,并在中国智库大数据指数影响力评级中获评为A级智库。

四、课题目标和产出

1.通过对我国药品援助政策和项目进行充分的梳理和研究,形成《我国药品援助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为建立和完善我国药品援助实施机制提供实践参考;

2.联合患者援助联盟成员机构,共同探讨如何规范化药品援助项目的实施,提高社会组织的运作效率,以推动患者援助行业的发展;

《我国药品援助研究报告》,主要研究成果将于11月1日在无锡举办的患者援助联盟大会上进行发表和讨论。

五、研究内容

1.分析全国药品援助患者的需求,包括医保药品对各类不同疾病的覆盖范围、药品援助的相关规定等;

2.梳理和研究全国药品援助项目的情况,包括国内已开展和正在进行的药品援助项目所覆盖的地区和人群、援助模式、援助效果及援助机构(医疗机构和公益机构)情况等,对药品援助的规模进行估算;

3.分析我国药品援助项目及项目实施机构取得的成绩、项目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公益机构在运作过程中遇到的挑战等,在此基础上给出政策建议和行业发展规范化建议,以推动药品援助行业的健康发展。

六、研究方法

本研究以质性研究方法为主,辅之以量化层面上的数据统计分析,旨在深入总结我国药品援助领域取得的成绩,分析我国药品援助领域的现状和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为政府制定、修订政策和社会组织开展援助提供参考。

基本研究方法包括:
1.基础信息收集和分析:对全国药品援助领域的医保政策、医疗机构、援助机构、服务机构、受益人信息进行全方位的信息采集,整体描述我国药品援助领域的现状;

2.访谈和参与观察:重点对参与药品援助的医疗机构、药品援助机构、以及患者进行访谈,梳理在药品援助领域取得的成绩、药品援助过程流程,分析和总结救助成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行业发展和政策建议。

七、研究团队

课题组长
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课题执行组长
高华俊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课题指导专家
柳永法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政策研究专员
刘军帅      青岛社保协会副会长

课题执行负责人
葛均泊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慈善研究中心主任

课题研究团队
王海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慈善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员
栾翔凌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慈善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