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公益大会——CNPA第一次医疗公益沙龙在京举行

2019-04-18 16:56:00


2019418日下午,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和农工党中央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医师公益大会—CNPA第一次医疗公益沙龙,在北京农工民主党中央机关顺利召开。

本次活动是在农工党中央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打造的一个高端多方的医疗公益交流平台,旨在积极策应国家医疗卫生政策、动员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促进医疗卫生领域的广泛交流互动,推动医学科学发展,为完善我国医疗卫生保障政策和大病救助体系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农工党中央办公厅主任隋路,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素芳,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耿丽丽,初保基金会副理事长周庆年,前进论坛负责人陈晔,初保基金会副理事长胡宁宁等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为活动致辞

201810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中国医师公益大会”的启动仪式,今年11月还要举办首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本次医疗公益沙龙作为“中国医师公益大会”系列活动之一,何维主席代表农工党中央表示对这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对出席活动的专家和同志表示感谢,并对此次活动发表看法。

何维主席表示,“中国医师公益大会”的主旨与农工党参政议政工作重心相呼应,这一平台的搭建对促进医疗公益事业具有积极的意义。

何维主席强调,要时刻铭记老一辈农工党负责同志和和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最早的参与创始的同志们创立基金会的初衷,牢记使命。以医疗卫生作为主要发展领域,要做出自身特色,不断发力,势必能产生一定的、甚至深长的社会责任效应。

何维主席指出,脱贫攻坚战是我国一个历史性的阶段任务,这也是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工作的重点和方向。需要聚集更多力量帮助更多因病、因伤致贫的人民群众。

何维主席在致辞中还肯定了初保基金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对“中国医师公益大会”这一平台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作为主办方,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为活动致辞

曹锡荣理事长强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长期以来始终以“崇德、笃信、秉礼、滋惠”为宗旨,以“社会公平”为核心价值观,以“健康是人类的基本权利”为信念,以追求“人人享有健康”为目标,扎扎实实地在健康促进、预防保健、合理治疗、社区康复等等领域创新性地开展系列化的公益项目。始终致力于提升低保、低收入患者对药物的可及性,尤其是先进肿瘤药品的“可及性”。

并表示,“医师公益”在抗击肿瘤上大有可为,在促进医疗卫生事业上大有可为,随着中国医师公益大会相关活动的顺利开展,这一平台必将实现其应有的价值!

在致辞最后,曹理事长表示热情地盼望能在今年秋季与大家共聚美丽的无锡,相会首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

本次沙龙会的主题为“医疗公益创新促进肿瘤诊治与疾病管理的探索”。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胡宁宁首先做主题发言。分享了生命绿洲患者援助公益基金近年来取得的成果,以及对肿瘤MDT模式有效运转、合理用药等问题的思考。同时表示为关注患者的心理和社会需求问题,生命绿洲计划打造患者之家,为患者群体提供社会帮扶,为推进肿瘤全过程援助对接社会资源。

上海瑞金医院血液科糜坚青教授就“慈善基金会对于医疗学术发展的影响”做主题发言。从慈善基金会与医疗健康的关系、知名的慈善基金会与医学学术发展、以疾病为支持研究的慈善基金会、慈善基金会对医学学术发展的作用,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分析。

用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实例论证了慈善捐赠为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目前,社会慈善捐赠资金不仅可以作为医疗保障制度的有效补充,来弥补政府财政资金的投入不足,促进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担当基本医疗的补缺者。同时还可以作为卫生筹资的重要来源,为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支持。成为推进医学发展的重要力量,发挥着难以替代的独特作用。

同时,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由糜坚青教授发起的“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血液病项目”也于本次沙龙正式启动,该项目将支持、推动血液病领域的学术发展,并在会上为该项目专家组成员举行了证书颁发仪式。

武汉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林丽开教授就“三医联动在肿瘤治疗领域的实践与初步成果”做主题发言。

通过全球最新肿瘤数据和中国癌症数据的分析和对比,呈现了中国肿瘤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了我国癌症筛查推广不足、临床早期就诊病例少、临床诊治规范化水平不高、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推广不足、新药和新疗法引进不足等问题。并全面分析并阐述了我国肿瘤现有防治体系建设的现状和完善方案上的探索。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教授就“整体提高中国结直肠癌诊断水平的思考与对策”做主题发言。

顾晋教授由中国结直肠癌生存情况与美国相比达到20%的差距,引出对国家诊疗水平核心问题的思考。并就如何强化我国基层医生规范性治疗提出了相应对策——让信息管住医生,让医保管住医院,让政府管住医保。并用幽默生动的语言阐述了这一对策的可行性以及落实这一思路的实践成果

成都医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悦女士就“互联网医院牵手公益——合力创新提升医疗服务和保障的效率与可及”做主题发言。

分享了成都医联以“使医疗更高效的造福社会”为目标,在“互联网+医疗”上的奋斗和成果,以及在解决患者支付上的尝试和探索。

主题发言结束后,是现场互动交流环节,讨论嘉宾对于加快罕见病药品的审批,国内药厂加大研发投入,慢性病毒性肝炎的防治对于肝癌控制的获益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过程中亮点频现、精彩纷呈,多方交流激荡起无数思想的火花。

在会议的最后,由农工党中央办公厅主任隋路作会议小结。隋路主任热情的表达了对沙龙会的支持和鼓励,感谢此次活动实现了陈竺主席在十六届专委会换届大会上“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沙龙来发挥作用”这一倡导。希望此次沙龙开一个好头,可以持续地、长期地开展下去。肯定了“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在医疗卫生领域发力的方向正确性,表示在后续工作中,专委会要更好的参与和发挥作用,链接党内众多医卫领域资源,完成作为医药卫生界代表的参政党在合法、合规、公益、慈善这些方面的使命。与初保基金会的社会资源更好的结合起来,通过打造一个公益、高效的平台,集聚多方力量,为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梦想携手努力!